小時候, 大家的老師一定都會出過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夢想】讓大家好好的想想自己長大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同學A: 「我想要當老師, 因為可以站在台上教書.」(雖然現在學生比老師兇)

同學B: 「我想要當總統, 因為看起來很厲害.」(雖然現在大家都在罵總統)

同學C: 「我想要當賽車手, 因為看起來很帥氣.」(雖然賽車手擁有不錯的滑雪技能, 如果在滑雪當下有賽車護體的話, 那該有多好)

同學D: 「我想要當空姐, 因為看起來很有氣質.」(雖然在休息室的模樣跟在家沒倆樣)

小時候的夢想, 其實都很單純, 純真的自己也很敢去作夢. 但是隨著環境的變化, 現實生活的歷練, 卻不再去想著那時純真的夢想. 但是, 那個純真的夢想消失了嗎? 沒有. 因為它一直被藏在自己的內心深處, 不斷的找機會讓常常忘了作夢的自己, 想起那一絲絲對「夢想」心動的感覺. 而這心動的感覺, 似乎在訴說著 我~「想飛 Dream Flight」.

導演李崗在書中有敘述一段創作的初衷, 「小時候希望快點長大, 長大以後反而希望不要長大, 更不要老」, 同時也說中了每個人內心都在期許自己的純真、幻想與勇氣不要一點一點的消失掉.
想飛 Dream flight 08.jpg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這一首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 可是過去當下最流行, 也是最激勵人心的一首歌. 同時也是伴隨著待在機車行的家豪, 開始築夢的背景主題曲. 在接下來的日子裏, 我應該每次到機車行修理或是保養的機車時候,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又會在腦海裏自動地唱了起來, 並且再度喚醒我對夢想的熱情吧!! (機車行的老王應該會覺得我很熱血!!)
想飛 Dream flight 01.jpg  
想飛 Dream Flight(劇本原著導演-李崗, 小說改編-貓眼娜娜)之所以被創作出來, 也一定因為「我的未來不是夢」, 並且一點一滴的開始築夢起來所以完成的作品.
想飛 Dream flight 02.jpg  
「你們, 為什麼想要飛呢?」短短的一句話卻一直很發人省思, 同時也是「想飛」的起因與動機. 不管是為了國家的大愛精神, 或是像書中的「超人」一樣, 因為帥氣、因為想把妹而有想飛的夢想. 不管動機單不單純, 不管生命中是否有一位「閻羅」不斷的在教導你, 只要有去執行的行動, 並享受過程所帶來的喜悅, 這個夢才不會只是空想而不會實現.
想飛 Dream flight 03.jpg  
「閻羅」在想飛中, 扮演一位亦師亦友的角色, 在嚴厲的教導之下, 讓每位學員都可以選擇自己的未來方向. 而「閻羅」的嚴格, 讓我想起當初選擇大學要念那間學校時, 老師所對我們的嚴厲, 甚至在大學時期要達到某幾位教授的標準而做的努力, 回想起來, 大家似乎都是在一片哀嚎中渡過, 但是現在都是以感激的心態來謝謝曾經對我們這麼嚴格的老師們.
想飛 Dream flight 04.jpg  
宮崎駿的作品, 一直是大朋友小朋友們, 一路伴隨著我們成長的好朋友.「紅豬」是宮崎駿在1992年的作品, 雖然這部片帶有一些與現實生活中的隱喻, 對於當下還是小朋友的我而言, 一隻豬開著紅色的戰鬥機, 在當下的時代背景, 真的是"不紅也難"啊!!

在「想飛」裏, 「閻羅」曾經在一次測驗中對著「超人」說過一句話~ 「你有沒有看過一部電影叫紅豬, X的! 你是豬啊? 想紅是不是!」, 雖然當下的氛圍是如此的緊張, 但是也透漏出「閻羅」其實也有小男孩親切的一面嘛~
想飛 Dream flight 05.jpg  
當男孩喜歡一個女孩的時候, 總是想要做出讓女孩注意的事情, 相反的, 當女孩喜歡一個男孩的時候, 總是漠漠的做出讓神經大條的男孩毫無察覺的事情. 這種純純的愛戀, 是不是很熟悉呢? 沒錯, 這些就是那些年我們都曾經做過的事.

因此, 我們總是會幻想可以在舞會中認識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 或是穿梭在大自然的火車中, 可以跟心儀的對象來個巧遇 (雖然有些時候是很刻意的巧遇, O.S.這也太巧了吧!!), 甚至與對方零距離的體驗彼此的世界. 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來自於一句神奇的魔法......「我喜歡妳」
想飛 Dream flight 06.jpg  
「我喜歡妳」是二人世界的開始, 是願意讓對方走入自己內心的入口, 同時也是願意為了對方著想而犧牲自己的起因, 就像「欣怡」說過的一句話,「真正重要的事情, 要用心才能看見.」
因為真的用心, 讓自己的付出與犧牲, 不再只是過去刻意的行為, 而是自發性的行動, 然而這一切, 都是因為「我願意」所造成的.
想飛 Dream flight 07.jpg  
無論自己的的夢想有多大, 所需要付出與犧牲的代價有多少, 就像「家豪」在經歷"夜間迷航"後所感受到的,「無論最初的夢想, 在這一切的背後所緊繫的, 是愛他以及他所愛的人, 深深發自內心的擔憂與依戀.」在此, 為那些不斷的犧牲與奉獻的人們, 致上最高敬意.
最後, 時間再拉回當初「家豪」在機車行裏聽到的那首歌「我的未來不是夢」, 你永遠都不知道未來是怎樣, 有夢就要去追求, 才會有所進展. 在某一個相同的時間, 某一個相同的地點, 一起聽這首歌的人們, 也會不知不覺地種下夢想的種子, 等待著它的發芽與茁壯, 期待某一天真的能夠夢想成真......

想飛:小王子的夢(電影《想飛》改編小說)

arrow
arrow

    JR 布好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